Wednesday, May 04, 2005

後 xxx 年代

時間還是不夠。
太忙或時間不夠用,都是時間分配問題和取捨失衡引起的。
最少在我身上如此。
功課上星期已經完成了,理論上可以休息一下。早前唸contemp world那科,緊張到站在英文系辦公室門前呼吸困難,要深呼吸一分鐘才能穩住神經。今天早上被電話吵醒,彈起來想:「糟了,有什麼東西未做?有什麼地方要去?遲到了嗎?」
完全不合理的神經兮兮。是弦拉得太緊,還是生活失衡到接近崩壞?
要慢慢從翻譯系的生活過渡到後翻譯系生活。後翻譯系生活是什麼?需要摸索。
近來擔憂得太多,反而少了以往的勇往直前一股作氣。只要有目標,硬件可以配合。說知識不足,我認為自己最需要的是自我欣賞能力。其他人都比自己懂自已的能力,對我有信心。以往常常感謝stuart對我的肯定,情緒不穩就很想找他來肯定自己。別人對自己的能力如此肯定,自己卻要依賴別人才能閱讀自己。我漸漸明白這個道理。
真正感謝欣賞我的人以及我自己的方法,就只有自我肯定和向自己的路前進。
純為感恩的工作,做到這裡也該到此為止了。



饒宗頤說,從事學術工作的人必須孤獨,只要這樣才能專心工作。
有浸大歷史系教授從來不用手機,解釋道:使用手機會影響記憾,而記憶是歷史學家最重要的財產。

整天都為地面的問題擔憂,浪費太多時間。只有心裡不受羈絆,才能好好走我的路。
人上人、知識份子、文化人、中產、年青領袖,通通都不想做,這些牌匾是一個又一個的包袱,一個又一個的框架,我不想受這些所困。
寧可做個朋友說的「文化流氓」。
(可是流氓還是有一套行為需要遵守的,不能做個衣著整齊斯文有禮的流氓,那是不容許的。)



靜下來,放下心神,好好想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