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寄生蟲的最後反抗

由抵達深圳機場那一刻開始,我一直奮力抑制自己的怒火。
在黃崗口岸的直通車前,我只能無力地說一句:「在香港我身不由己。」
多麼可悲的一句話,但除了這句話以外,我不知道可以再說什麼。
儘管和所愛的人分別,不知道哪天可以重聚,我都不過想盡辦法留住這一抹甜甜的思念,連眼淚都沒流一點。回到香港,我只是不停的感到欲哭無淚。
實在,沒有人能明白,這種痛苦。
我最疼愛的人,都沒法明白。
好想撕開自己的皮,讓世人窺清楚,這裡面除了快要腐爛的肉還有什麼。

我回到香港的第一餐晚飯,飯桌間就有這樣的對話:
「你究竟什麼時候才打算找工作?」
「我希望能在學校幫忙做研究,要回學校看看有沒有機會。」
「RA是以project計的,完了就沒有。」
「是呀。」
「是呀,是呀,你還答得這樣輕鬆。」
「我想繼續讀書。」
拜託,你用用腦好不好﹗如果我沒有繼續唸書的打算,我為什麼要回學校做研究?沒事找事做呀?你是沒有唸過書還是不知道唸書為何物?


媽媽忍不住,後來問我:「你是不是沒有打算找工作?」
我氣得不能言語。
隔了大半天她又問:「你為什麼不做姐姐那份工作?可以找她介紹一下。」
我停了半分鐘,靜靜地說:「我不想做那份工作。」
「你也不能不找工作只是等。」
「我沒有打算不找工作。」
「你也要有經驗呀,不能只是唸書。」
我氣炸了。
「你為什麼不去拍些證件照片,好用來找工作。」
「我昨天才回來。」
「也不能每天這樣等了,大家都已經找到工作啦。」
我闔上眼晴,深呼吸,離開原來的坐位。

你知道嗎?
我現在只想收拾幾天簡單的行李,買張去麗江的機票,離開。
不要再迫我了好不好?
讓我喘喘氣好不好?
誰說過我唸書是因為不想找工作想逃避?
我自己找學費夠了,我不用任何人一分錢,我去乞也乞回來,行了嗎?


我可以很隨便的就找到一份工作,管它是什麼,七八千一個月的工作你怕我找不到?
我可以就這樣庸碌一生就是為了配合社會大眾追求的價值,我可以為了不粉碎自己的尊嚴而反抗:做他們認為的好工,高薪厚職在中環上班有海景辦公室,並且像爛泥一樣生活。
有什麼不可以?

我最氣的,便是自己還沒有能力去反抗。我忿怒自己還沒有建立好事業,如果我是個攝影師、畫家、作家、研究人員,我可以不顧一切,我可以什麼也不怕,收拾起行裝離開,去捍衛我的尊嚴我的價值。
我恨我自己。



可以怎樣?
放聲哭吧..........
哭完
找工作.........................................................................


那是寄生蟲的最後反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