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05

從句號過渡到逗號

好熱呀~~

在宿舍裡穿泳衣,會不會嚇著對面樓的純情少男,以為我穿著內衣都處跑?(然後當我穿內衣褲到處走,大家又會以為我穿泳衣)

一回宿舍立刻換了短褲,束起頭髮,還是流了一身汗。









開始對這裡有點膩了,好花,又不喜歡這樣的配置。

很久以前想過要搬家到pchome,太不穩定了,想要上去寫entry也log-in不了。

blog也不錯的,好像開玩具舖。

想過要做個網頁的,但又抽不出時間。(省掉說/想「抽不出時間」的時間,應該已做了兩個網頁)

先放著吧,六月中再算。







.

跟朋友們討論語言的價值與翻譯是什麼。

心裡閃過「可惜我學藝未精」,不能有系統一矢中的打敗說「語言沒有人使用就沒有價值」的壞人。

五內翻騰想要煎他的皮拆他的骨但又出師無名,很不爽。

這個時候說「存在本身是一種價值」會遭唾罵(雖然心裡默念了無數次),只好說「語言本身是文化的一部份,殺掉一個語言代表毀掉一個文化」以及「實用價值並非評定物件/事情價值的唯一量度標準」。然而當世界只著重實用、商業價值,還有其他人理會什麼是文化、什麼是知識、什麼是教育嗎?如浸會大學CIE大樓高高掛起,寫上「反對教育商業化」的白布橫額,看一下也夠心寒。

朋友不是漠視文化,只是經常表現出肉隨砧板上,「收了錢你叫roll機我除褲」的乖巧。對於不完全合心的事,他二話不說將首領的命令吞下去。我沒有他看得化,如果變成這樣的話,我會認為自己很麻木,或許我一生也進不了這樣的化境。希望他成了名後,能夠找回自己吧。

翻譯是什麼。這類問題,我們都不介意是否找到答案。對,我們大可說「翻譯是一種行為」,非翻譯人很快在後面加上句號close file;翻譯人會打破沙盆尋根究底,尋找「行為」後面那個逗號所隱藏的是什麼。「尋找」這個行為本身也夠我們樂一輩子,明知這道問題沒有恆久必然的答案,我們享受的是過程。這方面,我們從來不resist to change,we are looking for changes。



--------------------------------------------------------------------------------




又眼訓。



--------------------------------------------------------------------------------


是行山的時候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