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9, 2004

《落葉歸根》與Antigone

《落葉歸根》很慘。
我不喜歡也不相信這樣一面倒的情節,從來相信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個體,凡事沒有絕對。世界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
Adeline的遭遇我同情,但這樣的故事情節很難教我不懷疑她不過跟Antigone一樣是一個drama queen:please love me, i am the most pitiful person in this world. (愛我吧,我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人) 當然Antigone比Adeline少一點軟弱,多一點英雄氣。如果說Adeline慘,倒不如是在她那個年代的女子,有多少比她好?她不過反映那個年代的勢態。
如果說整個嚴家都辜負她,倒不如說她不夠精明。只要清楚嚴家的家庭教育,整個故事的情節都會在意料之內。一家團聚、和好,是她一廂惰願。家裡人眼中,其實從來沒有離開過權力和金錢。由阿爺、阿姨、父母、嚴家子女到整個社會,爭奪的都是金錢和權力。
金錢帶來權力,權力帶來更多金錢。現在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軌軸在於此。
看透了,看化了,就能傷少一點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