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05

廿五度

苦苦等到天文台的廿五度,室溫,可是坐在房間裡也流得一身汗。
無聊的星期一,街上佈滿人,我說:「原來香港有那麼多像我們這樣無聊的人。」
朋友答:「我們是忙裡偷閒。」
由灣仔的Pacific Coffee到銅鑼灣金百利,再跑到尖沙咀利時,鞋沒有買到一對,卻買了兩件不對稱的衣服,想起Johnathan。來到匯豐銀行外,腳都酸了。這次病得不輕,似乎與病魔對抗花了不少真氣,連走路都要慢一點,還會突然天旋地轉。
熙來攘往的大街,肩踫肩,汗疊汗,朋友遇到趕見客的朋友。怎樣一家人長得不太像?我還忙著去想。
街上穿著鮮橙色襯衫的銷售員,伸一塊宣傳卡放在我手上,卡上身材姣好的美女搔首弄姿,十分紫醉金迷,說道:「仲有野俾你,小姐你地夠十八歲啦呵?」
「下?.......未。」還沒有空去看清楚宣傳卡,我邊跑邊答。
十八歲未夠。

在海港城遇到他,完全沒計劃的重逢。「重逢」,我也快要忘記怎麼寫了。
他嚇得呆在當場,口中乾哼我的名字,連那個不確定的問號,我都聽得到。我輕輕點頭,在我們的水平面擦過。全身打了一個冷顫,心寒,這已經比我想像中的好,最少我沒有跑,還能跟朋友解釋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他是驚訝在這裡踫見我嗎?我看著鏡中倒影,這陣子臉頰真的削了,眼眶深陷,那不是我的最佳狀態。我穿著T恤、短褲、nike球鞋,不過想見見好朋友,那不是我的最佳狀態。他從來沒見過我穿成這樣,在他腦海中的重逢,我應該穿著行政套裝,手挽著幾袋名店的戰利品,絕不會像今天的返老還童吧。
認識他一個星期後,我又腸胃炎了,看了醫生第二天還去跟他看戲,都睡著了。我跟朋友說,我找到了,我找到了,他就是那個人,我相信。我用信念找到愛情,然後在愛情中發現,那不是屬於我的愛情。
我在電話中說:「會考又放榜了,大家都哭哭啼啼的。」他溫柔的笑:「上年你不是也一樣嗎?」「是吧,忘了,我都只顧著替人家在忙。」我們的世界就這樣小,寂靜而溫暖,然而,我的世界就這麼小,已經沒有其他話可以說了。或許,是我跟他,沒有其他話可以說。我對自己的認識,就這麼少。
我一陣寒一陣顫,若無其事走進city super。
遇上他那年,我十八歲未夠。

從地鐵站隨便找個出口爬出來,旺角四通八達,什麼出口都沒關係吧。眼前大大一塊《大富豪》的霓虹燈,我趕緊跑到大馬路,發覺和目的地相距了一條彌敦道。咫尺天涯,目的地在不遠處的彼岸,要冒死衝過去嗎?還可以走回頭路。太倔強了,我寧可多走一段路攀過車海去彼岸。
灣仔、銅鑼灣、尖沙咀到旺角,那雙鞋子有什麼魅力?我就是只喜歡這一雙鞋子,素淨簡單,鞋面上畫著往海邊遊覽的人群,一陣閒適。穿上去,你會以為自己去了旅行,海濤聲啊,或許我們可以跑到海灘曬太陽。加上鞋墊這麼厚的涼鞋就只它一家,就只它一家如此溫柔對待客人雙腳。
走遍了幾條街,走過了無數的鞋店,卻找不到這雙鞋子,也沒有可以與之媲美的。或許我該走進鞋店說,我要一塊鞋底和一條繩子。人家會以為我吃錯藥。我該說:「沒錯,難得糊塗。」可是,一塊鞋底一條繩子,那雙涼鞋不就是這個樣子嗎?然而什麼其他東西都不像樣。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卻不知道要往哪裡找。
腿酸了,為了一雙鞋子,值得花這樣的力氣?

來到又一城,找到專門店,怎麼沒有那雙鞋子?
「那款涼鞋兩年前停製了,太花手工的涼鞋,做不下去。」售貨員道。
知道沒有了,反而放下心。幸好沒丟,那雙鞋子還藏在鞋櫃的深深處。那群打著傘往海邊遊玩的遊客,將永遠烙印在那個海灘上。
美麗的東西,只有放在心裡,才能夠恆久美麗。

3 Comments:

Blogger Qnie said...

我還以為自己在看小說, 那文筆...太似了. [ashizero]

4/29/2006 4:45 PM  
Blogger Qnie said...

如果你這一天是真的…?

kate

4/29/2006 4:45 PM  
Blogger Qnie said...

好看
[R'aKu.]

4/29/2006 4:4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