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05

Qnie-ness

今天有兩個朋友分別說起"Qnie-ness",acknowledge什麼是Qnieness是件好事,那代表Qnie有她獨特的特質,很容易察覺。但她們說的卻是losing of Qnienes and prevailing of non-Qnieness。
Thomas問我近來為什麼這樣火,整天在od罵人。

我答:「那是寫來給人看的。」


的確我一而再再而三表示沒有秘密,所以在這裡我有什麼說什麼。當然啦,我在這裡沒有秘密,有誰不會去美化自己,我在鏡頭前加上色紙,那所有人看到的,就只是我選擇的景象我預設的角度。在自己的od也這樣啊,也不知道為什麼。I am conscious of it,我知道的,但為什麼要這樣做?寫od也期待觀眾,是理所當然的,那就是'leave a note'的作用嘛,可是就是知道有人會看 ,也會理所當然的portray一個給人看的形象。


Stuart說過:「香港的學生很厲害,他們都猜到不同的老師喜歡些什麼,就學到去猜題目,然後答老師喜歡的東西。」對呀,然後慢慢迷失自己,大家都不過在人家的框框裡游,是怎麼也游不走去的,框只會愈來愈細。


這就是flexible/easily-affected 的壞處吧﹗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近來常常一收口就想:「剛才那是誰在說話,我怎麼會說那樣的話?」說這樣的話時,我都對 talk is cheap 多一重理解。話太多了,說了太多連我自己都不同意的話,好一大堆slip tongue。我最討厭自己像個爛仔般說話,從哪裡學那些態度、用字、粗口已經不再重要,問題是我為什麼要用。那些話不知道要說來給誰聽,是否像青少年春青期希望得到其他人認同一樣?我不能否定。可是有人喜歡聽那樣的話嗎?


如果我是個陌生人來看Qnie的od又會有什麼感覺呢?或許就如朋友所言,Qnie像是個cynical、不易相處的人吧。我不認為那是我想要的形象,也就像我不希望什麼人神化我,我又去神化什麼人。而什麼是真象?或許所有人對Qnieness的理解都錯誤,或許Qnieness是不斷按大家的interpretation轉變的。


以前有朋友說我的氣質像劉若英,現在我感到自己慢慢的遠離她,因為學懂了怎麼保護自己,或許也學會了如何進攻。我覺得自己跟溫柔離得愈來愈遠,我沒有以前關心身邊的其他人,我覺得自己還搞不清楚自己,所以最好不去八卦其他人的事。
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向著什麼方向前進。

有人以為我很厲害的,但我每聽到讚美的說話,心卻沉了一截。我很意識到那些說話以後整個團體的微細變化,也很怕。一句flattering不是什麼,香港公開考試制度讓我學懂什麼是「拉curve」什麼是「相對」。在一件事情上做好了,做好的就不過是一件事。所有人,甚至包括自己都因此對自己有所期望,然而期望實在不切實際,也無助事情本身。馬家輝、王貽興,許多許多人,都喜歡受人稱讚受人仰慕;我只想做個平久凡人。每多一句讚美我愈質疑自己的立腳點,也愈發現自己的不足。我其實沒有信心去做大家認為的那一個好人,大家看到聽到的是A-和讚美,我看到聽到的還有C和責罵。我看到A-背後的空虛,無一字無來處,特別是關於理論的,其實又有什麼是我自創?我的確很怕,這是我的頂峰,然後要乖乖的慢慢滑下來。最可怕的是被mold成一個系統,一個只會作reflexive反應的系統,一個只有quantity update沒有quality upgrade的系統。


因為看到很多人在前面,所以我把自己的價值看得很輕。我知道自己現在,真的不是什麼。
然而我想成為什麼?


Ryu說其實我都不喜歡唸這科,求其做完honors project就成了。Kar說為了高分可以唸碩士,唯有死命去拚了。說我怕那15%,其實我又清楚只要我交齊功課,我的honors不會上升下降很多,我知道自己的大概位置。但結果我卡在兩邊中間,不情不願的去做,但又希望可以拿好分數。當然失敗啦,spirit是很重要的。


只能期望四月以後會好一點。


還要把銳利的辭詞鋒收起來,那樣的自己太討厭。

2 Comments:

Blogger Qnie said...

ah! 我都很驚人地讚ga <--- 用左"都"字希望你唔介意la,畢竟在你地頭上:p
不過我又暗地裡想人讚,想人認同!

某情度上我唔想因為有人喜歡睇我先寫,我係想我喜歡寫先至寫!

↑變左講自己野添 ~~hehee

p.s. 可唔可以有Private Note ah?

by 悅

4/29/2006 4:27 PM  
Blogger Qnie said...

u are not a 溫柔女仔in my mind,haha, i think u are a tough one. u are very 溫柔in the past?
i can't stop swearing, it's my habit, just hope u gals dun mind, seems that all of u dun like it.

i would rather listening to ppls's flattering rather than their sympathetic remarks, really want to get higher marks like u.

lily

4/29/2006 4:2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