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05

又回來了

八爪魚終於爬起來,又回到那熟悉的地方。
心裡下了千百萬次的誓,說永遠不要回去了,那是痛苦的根源,那是個沒有同類的地方。(又或許同類根本不存在)
最初答應回來,是對小八爪魚的疼愛,不忍心他在大海裡載浮載沉,想要把他帶到安穩的地方,想要保他周全。小八爪魚一求救八爪魚便全速前進游過去了。那個地方已經不再可怕,八爪魚知道自己是什麼,有否同類也不再緊要,大家都是以獨立個體的模式存在著。鬆了好大好大一口氣,恨意消滅殆盡。八爪魚看著小八爪魚在游呀游呀,就像看著自己的影,那個年青的自己,茫茫然不知所措的自己。八爪魚看著一群吵架氣得猛吐墨汁(八爪魚懂吐墨汁嗎?........都不緊要了)的小八爪魚還是捨不得放下微微向上掀的咀角。多幸運啊,還會吵架還會著急還會爭取。那不已經是游向深海所需要的魄力和勇氣嗎?小八爪魚還太小,不清楚這些東西的可貴。你們會懷念這些快樂的時光,八爪魚想。
八爪魚的朋友終於還是來了,八爪魚搞不清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在這一片海跟他重遇。朋友戰戰兢兢的不敢說什麼,不敢動,就只遠遠的某個幽暗的角落,掩沒在黑影中,靜靜的看著。聽說陸地有一種動物叫刺蝟,八爪魚一直相信朋友是這種整個身體長滿刺的動物的海洋親戚,上天注定他們不能夠擁抱,不能夠理解不能夠走近對方多一點。八爪魚一直相信,相信得從此離開這位朋友,到處跟其他魚講朋友的壞話,揭開身上每一處傷,把每一處傷都賴左朋友身上。
「是他呀,我一心好意想跟他做朋友,你看呀,弄得我混身是傷,滿身的刺。刺我不拔下來了,我要所有人都看到,我要其他人都感受到這種痛。」
是否可以堅持這種信念呢?在隔了一片天溫度相差十度的地方生活著,大家是否有活得更好、比以往歡樂?大家都在適應新的生活,在新的地方找新的朋友新的樂子新的刺激。然而永永遠遠,對方都在心中保留著那一點點的位置。向前游的時候想起對方,向後游的時候想起對方(行嗎?),躲在七彩珊瑚上睡覺的時候想起對方,每一片魚鱗都反映出當時的快樂時光。
八爪魚這才明白,自己也是刺蝟,同時不留情面的一下一下刺在朋友身上。看著朋友無辜可憐的眼光,八爪魚慚愧得要落淚。在那一根根又尖又粗的刺下,不過是個軟弱的身軀。朋友受的傷不比八爪魚少,放下身段跟八爪魚做朋友,或許已經耗盡他所有力氣。
八爪魚慢慢游向朋友,免得嚇著他,大家靜靜的倚在黑黑灰灰的石上,不發一言。八爪魚跟朋友都有打聽對方的消息,得知對方安好也就罷了,所以對對方的近況瞭如指掌得沒話好說。
「你還有打算跨過這邊,游向更深的海嗎?」八爪魚問。
「先要繞過一群珊瑚礁,再避開上方的鯊魚群……我一直都想游過去。」朋友答。
「那就夠了,我會永遠祝福你,或許有天我們會在那裡見面。」

八爪魚還是離開了,這次不是逃避,是欣喜。在那樣的傷後,大家還是拚命的活著,想要達成那青澀時代的夢想,實現那偉大的夢。
那個或許會成真的夢。
或許有天八爪魚跟朋友還可以再倚在石邊,分享大家所見。
或許大家還可以做朋友。
還是衷心祝朋友幸福快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