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04

唸博

還在掙扎是否要繼續唸下去。
思考興趣、金錢、工作等等問題。今天看著那些小朋友,疲勞盡消,出乎意料之外。懂我的人都應該聽過我「沖細路落廁所」的名言,的確不能夠否定自己是個女人,及因此而來的母性。(其實我不清楚男人是怎麼想的)
教學對我而言是不是理想工作,我想現時所見的教學方法及學生的期望,我未必滿意。例如,教書會有點無聊,整個格局讓人以為所有大學老師高高在上就是既joyless and pallid啦。如果大學老師能跟學生像老死一樣,才是夢寐以求的教學(教師學生)關係。最好可以小班教學,那我偷偷打罵學生,也沒人敢反我。(其實那會比較理解學生需要,用適當方法幫助他們)
另外,仍然有很多大學生上課只為應付考試、最好老師什麼都告訴他們,那腦袋可以閒下來啦,想起就有衝動扭斷他們的頸。阿媽生你養你這麼個大舊頭,腦袋用來裝草。
如果教中學更慘,每天掉一個學生落樓啦。十幾歲人上課還打架、爭吵,我一定頂不住頸挫他們的銳氣:「好叻咩你,好醒呀?今堂企o係度上。」

所以教書第一目標就是打破常規。
不過其實那樣的stereotype因何而起?是不是多唸那幾年書弄成的?有天我變成這樣子會很可怕呢﹗想起The Hours裡的virginia wolf (or Nicole Kidman)。
Stuart說的middle class 很有趣,middle class有middle class的norm吧。這是他和我都難以理解的。

再想下去或許趕不及下年上課了。
姑勿論最後是否唸博或當老師,第三、四年本科生生涯還是很值得回味的。
回香港完成最後一年本科生課程,沒想過能履行在美國時的承諾。非常可喜。
若問我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會斬釘截鐵說追求知識,所以我有很清楚的界線什麼事有益什麼事浪費時間。

學習生涯需要馮sir、Jill Jones、Henton & Musgrave、Stuart、Jane及Martha那樣的老師,從他們手上得到的C、D真是死得有價值。
從來相信人生多吃苦頭,磨練多,人才會長大,方能修成正果。
這方面我是佛祖的信徒。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F UR CURRENT GOAL IS TO PURSUE KNOWLEDGE, OF COURSE TAKE A DR LA, BEING A TRACHER IS HARD, ESP UNDER SUCH A CONFUSING EDU SYSTEM. [translily]

8/05/2005 10: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到今時今日還記得 History 那條 "how nationalism and liberalism went hand in hand in the year of 1830 and 1848", 卷上那個 3/25 及馮 sir 那抹老奸巨滑的微笑, 弄得現在見到 hand in hand 這字心都寒了一截。
做補習會 flexible 一點,因為我可以告訴他們,不以那種方法也一樣可考得好成績。功課唔交默書唔背 not a big deal。

忘了是誰說「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導『要學習』,學中文英文數學科學。然而卻從來沒有教導我們『怎樣學習』的一科。所以教學的真義大概是幫助人學?

8/05/2005 10:1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