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04

有感

論文還沒有著落,氣死人。
想來想去,還是在拾人牙慧。
先讓腦袋休息一下。
前幾天在這裡談過語言和思考方式的關係,恰巧幾位教授都在這星期說起。以為是思想同步,其實不少語言學家已經研究過這個問題。Nature, mind and language,原來連Noam Chomsky都出版過兩本書研究三者關係,高高興興從圖書館借回來,論文完成後可以看了(快點﹗)。
從圖書館離開,正好碰著好久不見的晚霞,那片由濃變淡,橘子橙色的天,竟為這方冷漠的高尚住宅區帶來一點詩意,見良景如此,於願足矣。手上只有超低解象度的手機,還是捲起窗上的掛簾,將這樣的景象拍下,倒是手機沒有GPRS(說要換底板才成),照片不能跟你們分享。
由開始獨個兒旅行開始(中五),無論是傻瓜機、手機的相片簿都是以景物照為主。拍自己當然無聊,拍其他人還好些,因為那些人很大機會只在生命中出現一次。
人總在良辰美景中剔除。

回想上年畫畫,畫作中又有多少人?人像畫大多是玩樂之作,五分鐘的事情;景物畫卻最少花兩星期。
難道作畫的我,欠了感情?
不知道用不同模式思考時的我,可否用Edward De Bono 的 six sorting hats 來分野?

「......仍然生存,我當然要不斷學習。大家說我常常解剖其他人,其實我最無情的解剖自己。」 魯迅

好想看史提芬.戴德勒斯(Stephen Dedalus)的 A Portrait of the Artist as a Young Man,看看他怎麼把自己稱為那個年青藝術家,從而抽離並客觀地重新審視年青時的那個自己。
唸了幾年大學,才真正驚嘆教授的聰明才智、學養之高,非一時三刻所能及。以前還道用心可以學到九牛一毛,奢想有天或許可以像他們那樣。
可惜白白運了兩年吉,恨錯難返,唯望仍能亡羊補牢。
看來,還要花很大力氣。

知道所欠的是什麼,或許是第一步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st time to read ur od, hee! ur lang is very beautiful ar, my chi sucks!! dunno u like drewing, wanna see see your works ^.^ [translily]

8/04/2005 11: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呢兩日都有留意到窗外晚霞....紅紅黃黃....kang1

8/04/2005 11:4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