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05

奧賽羅

一想起奧賽羅(Othello)就想起在美國的痛苦回憾。
我曾經花了整整一個半月做一份關於奧賽羅的論文,由題目到內容都是靠自己,當下不得不承認自己是香港學生,太習慣在別人提供的框架內思考,忘記了怎樣去尋根究底。我還是不改一貫風格,懶得去看原著,走捷徑先去看奧賽羅的電影,說是對故事大概理解。當然,最後我還是花了很長時間咀嚼該劇去想題目(argument),然後寫一篇最少三頁的論文。對比起莎士比亞(每次有人叫他莎翁,我都不由自主想起糖沙翁)的其他劇作,奧賽羅的確不甚了了,但由於對此劇的複雜感情,我死命也要去看。


一開場我便睡著了。船遇上大風浪那一幕實在悶得緊要,睡醒了就想,我做導演會先做奧賽羅跟Desdemona結婚那一幕,交代劇中人物關係並襯托Roderigo對Desdemon的愛及對奧賽羅的妒忌。況且愛跟妒忌就是奧賽羅的兩條主線。或許導演也考慮到開場要震撼一點才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可惜可惜),可是婚禮場面也可以很華麗的吧。
不得不讚舞台設計。是全現代的舞台設計,不再是極其奢華金碧輝煌的皇宮,而是具象徵意義的設計。猶其是第四幕(大概吧),全黑的舞台,加上橫跨整個舞台的梯級,放在舞台左右的大柱,製造極大的壓迫感,可以感受到奧賽羅如何被妒忌壓得透不過氣。其他官員出場指責奧賽羅一幕,官員特意避開奧賽羅,亦襯托出奧賽羅開始失去理志。
最後一幕導演用色用得絕。全劇演員戲服由白色慢慢後來轉成全黑,最後一幕只有Desdemona 和 Cassio穿著白色,突顯他們兩人是全劇中最無辜的(Emily不知算不算....不過是她害得Desdemona這樣的啦)。Desdemona死那一幕,後面白色的牆突然流下十多道黑色的油漆,我坐在老遠也聽到油漆流下的「撻…撻…撻」聲,真個驚心動魄,心寒不已。
意料不到的新表現方式,特別是後半部的舞台設計做得非常好,能製造該幕應有的氣氛,實在一絕,不愧為波蘭國家歌劇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