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05

難得清醒

病的時候頭腦比較清醒
腦袋裡只有吃藥和睡覺
完全心無雜念
第一次沒上黎老師的課
我預想自己走宿舍到課室那段路已經會耗盡餘下的所有真氣 甚
至下樓買早餐也拚了命一樣
還是好好在房間裡睡覺
看醫生數次增至:六
希望停留在這個數字就好了
吃藥很辛苦 . . .


其實現在的生活沒有什麼可挑剔
也沒有什麼教人興奮的
我不是對學習感到怠倦
只是對學習這一類東西感到消化不良
例如每當我出門口上課前都先預備娛樂物品
就認為去上課不過是作為學生的責任,以及瞧出席率這個數字看
出席率沒有值得關注的地方,我從下星期把課都跑光,也還是有考試資格
以消費者的角度看大學教育
我想我大一已經寫投訴信到消委會



偏偏大學教育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大家都想從大學架構裡組合裡找自己想要的組件放在購物籃
然後跑到付款處 承為四萬八
大家都以為大學提供的是一級貨
開了包裝發覺十件有八件是A貨
偏偏大學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裡是賣菜的地方
只為你提供有能力運送來的世界各國蔬菜水果
不包新鮮不包靚不包吃你不死不包延年益壽
不是個個都好心去蕪存菁
有的專用頭髮煮髮菜還說吃了包發達
有的把最漂亮的賣給你 那你三生有幸
祈禱他不要「遲番」
早退放病假 要不然你的靚胃靚肚什麼別的都吃不下
好的菜才有菜蟲 是人是蟲都想分一杯羹
好味嘛 總是有爛的菜壞的花
大學是這樣的一個大染缸
你就是要學習分好與壞
學習殺價討價還價問點解
巴必利亞群島(我作的)西蘭花比較廉宜好吃
那就好聲好氣問菠菜蓮有沒有興趣引入新菜
要不然你借個種自己要去研發吧
或許你會是新一代菠菜蓮 這裡有無限可能
問題是你有沒有去發掘


我沒多久之前才發覺
原來可以教菠菜蓮煮菠菜
因為隔壁的菜心強跟菠菜蓮只是各賣各的菜
只有買菜的才知道格價
才能學了菜心強的秘技教菠菜蓮
原來還可以自己去研發新菜
原來還可以跟菠菜蓮說:
「喂,你d菜唔新鮮,咪當我師奶唔識菜﹗」
因為我們不是機器
所以有能力不滿有能力不按原有程式不來這裡買菜
這裡有無限可能


寫完亞洲世紀的hum paper後
精盡人亡
一開始想錯了別的
把腦袋翻了又翻一個四年級學生學了皮毛就想把End of History * 的理論打破
那可要得罪Hegel 跟 Alexandre Kojeve
只能寄望這個thesis能製造出antithesis跟synthesis
人類的追求愈來愈物質化
現階段也很難求有什麼意識形態上的突破
要是現代人都迷上儒道佛
那又實在化到了底 一時之間想不到可以追求些什麼
發覺自己也非常個人主義
一開口就說民族主義的話
連我自己也受不了
又不是受大陸教育
國家 政府 黨 人民 我分得很清楚
問題扯得太遠......


二十一世紀以經濟算可能是亞洲世紀
意識形態的進步則不是任何國家、任何洲的世紀
反正全球化
應用地球人的角度分析地球的事情
共產主義是否已成為過去
實行上出問題不代表理論不可行
我對共產主義理解不多
不敢亂說
未來嘛
我想
還有希望的

* 導讀 End of history 指的是法國、美國革命以後 全世界都是共同追求兩個革命所追求的 民主自由平等 意識形態發展完全停滯不前 所以自Hegel 開始 便有「歷史是否已經完結」的疑問 Francis Fukuyama 在End of History一文/一書裡 可能有很多誤讀、主觀評述 然而globalization的影響、universal homogeneous state會否存在、歷史是否有終結,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