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04

書評寫於: 2003-02-26

Q:
想起吳淡如就想起這一篇文章,原載於《皇冠雜誌》裡。那也是催使我第一次在浸大圖書館看到《皇冠雜誌》後(還有張小嫻的專訪呀﹗我雖然不是極愛她,倒覺得她很懂得享受人生),萌生偷書念頭的源由。後來發覺各大便利店有售,幸好我什麼也沒做。
誰沒有經歷過不是野獸又不是鳥的階段?又或許一生人也如此。我兩年多前看這篇文章,直到今天再看,我還是一隻飛得左搖右擺被人家追打的蝙蝠。常常誤以為自己找對了方向一頭樁進去,卻得到一身傷痕。有誰不是?只好停下來用舐乾自己的傷口,又再向另一個方向邁進。
看過這篇文章後,總覺得在我跌倒時、茫茫然時,世上許許多多人也跟我一樣。
那麼人生看來,也不太孤獨。

「還談過一些最最讓後來的自己茫茫然的戀愛。」兩年多後對這最有同感….

補充:
其實吳淡如寫得最多的是什麼愛情叢書之類的,好像什麼「追女一百招」一派的東西。
對於吳淡如,是從心的欣賞她的人格:

(節錄自兩年前給朋友的e-mail;你們可能不習慣,我用電腦寫東西時經常用短句並且不用標點,見諒~~)
---------------------------------------------------------------------------

前幾天看到一段有關吳淡如的節目
大著肚子的淡如
臉上竟然多了一點少見的憂鬱
在主持人的問題下
她隨隨說出自己的一段故事:

淡如姊弟倆也是很優秀的人物
弟弟比自己更是好上百萬倍
文武俱全
雅好攝影畫畫與寫作
無一不精
而且還長著一張俏臉
在所有人眼中他都是一個完美的人
外在內在也完全沒有缺陷
多少女孩醉倒在他自信英氣的笑臉下

他的家人也對他呵護有加
知道他喜歡攝影就供他買一切大大小小的設備
甚至讓他花一整天十多卷底片去拍一張蜻蜓在葉上歇息的照片
他的人生實在太美滿了
根本容不下一點瑕疵

結果
在還很年青的時候
他自殺死了
在一個和女朋友鬧翻的夜晚
他承受不起被拒絕的錯折

淡如雖然口中說淚已流乾了
眼角依然流下了苦澀的淚

「如果我那晚,能夠給他一個關心的擁抱,只要一個擁抱就好,
那麼他會感受到別人的關心和溫暖,也不會自殺。
我很後悔。」她說。

就是這個原因
促使她寫下了不少愛情小說
警教世人不要為人生一點污點而放棄
美麗的圖畫上有了一點缺陷
當然使這幅畫打了折扣

但畫面那麼大
為什麼只朝著那一點看
礙眼的是畫上的一點
還是我們那夥不能包容污點的心?

或許畫面上的污點是這畫的特徵
有一天有個識畫人
看出這畫在世上蹉跎的風傷
鍾愛不已
把這畫接回家中
好好的愛「他」

逃避使我們永遠沒法看到美麗的奇蹟

我這才發覺
原來一件小事
背後可能有很偉大的理想

自問自已
真的是慚愧不已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