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05

變,有兩種形式:
1) 變成另一種物質,即是由A變成B
2) 在magnitude上的變動,即是由A1變成A2

記憶中好像英文中有兩個字解釋了這樣細微的分別,忘了。
跟朋友提起自己變了,他煞有介事說:「你也不是轉變得太多嘛,不過是厚了和闊了。」

當然無論他評價的是身形、臉蛋還是頭腦,都符合了第二種形式的變。我並非要證明自己「真的變了,請來崇拜我吧﹗」,而是所有人整個世界一直都按著第二種型式改變。

那是就算我留在香港也必然發生的事。

即使世界在變而你認為自己沒變,在世界的角度而言你也變了,因為大家的軌跡已經不一樣了。沒有人能在這世界上原地踏步,你只能做到能力棒上的度數不變。

教我詞源學(etymology)這個概念的人太偉大了﹗這個概念解決了我腦內很多迷團。

變在時態上,也可分成:共時(Synchrony)和歷時(diachrony)兩種。前者是在時間線上切割出一片,在一時期內對比其他範疇下的改變/不同;後者則是我們常用的所謂歷史性變化。

所謂「今天的我打敗昨日的我」就是時態上的變化吧。至於是共時還是歷時,要看你對時期的定義為何了。


改變常常讓我有點無所適從,大家都在進行不同步調、形式的改變,剛剛適應好的相處方法很快又要改變,是既可愛又累人的。

改變......快要變成恐龍了。
真可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