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05

大概是由信仰 'god is dead' 以及科學的急速發展開始,人們相信,理性是好的。
從前相信寫作,需要為感性開路,想起要寫作,便坐下來培養那種幽幽的情緒。既然生活風平浪靜,自然要自己製作一番暴風雨。後來整個人受感性主導,很容易淪陷、崩潰,為小事像行屍酒肉,一派「今天下人負我,莫我負天下人」的激昂但悲涼。誤以為自己是烈士。現在每一次看自己的舊日記都毛骨悚然看不下去。
後來全心全意鑽研學術,唸哲學、理論,凡事皆用理性思考邏輯分析。有朋友說我比以前像個哲學家,亦有朋友說受不住我什麼事都用邏輯,是用理性分析去遮掩內在的感性或女性特徵。過了一段短時間,因為太常用理性分析,習慣了把自己抽離於事情以外,結果一步一步的疏遠人群,自跟自說話。好可怕的。
我不懂評論理性感性誰好誰壞,是我根本不認為誰比誰好、誰比誰差。我認為理性與感受該平衡發展,是因為清楚知道理性與感性對自己的影響,而單一發展有什麼壞處。相信理性即是好,與感性主導一切,同樣具殺傷力。前者是製造無感情的冷血動物,後者最終容易讓人變成精神病患者。有天看信報看到「理性消費」一欄嚇了一大跳:買日本雪花牛肉是理性消費,那什麼是「非理性消費」?怎麼也想不明白,理性跟消費如何扯上關係。打理財務跟理性處理財務,可是兩碼子的事。
盲目相信科學理性,也不過是盲頭蒼蠅。不理解科學的邏輯,科學是沒有意義的。不知如何運用理性,也是把寶刀當開山刀用(可憐的屠龍刀)。盲目受感性牽著走,等於把飛機校至auto-navigation,讓飛機撞向山邊。被自己製造出來的東西吞噬。
現在,我還是相信要平衡理性與感受,讓自己感受世界的苦與甜又不至淪陷;讓自己把世界解構又至抽離。
暫時的理想,就是這樣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