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8, 2005

「呸」

近來有點燥。
身體不太舒服,可能是天氣的關係,而且在宿舍睡得不太好。若不幸受了我的氣,真的非常對不起。
交代交代又交代其實挺費時間。例如早前很高調的說自己想要唸碩士,結果現在又說先工作一兩年想清楚再算,就要不斷不斷解釋一遍又一遍,都是自己惹的。說實在一開始如果已經下定決心,以我的風格,一大早就說:「是呀,報了xxx大學的碩士課程,現在等覆」,而不是「我打算報碩士課程,但不知道報什麼大學。」
不過這樣的道理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大家都以為我下好決定,卻不知道我在收集意見。是的,其實決定還沒有下好,見步行步。
我認為自己有需要更理解現實才能下定決心。讀碩士的考慮,需要很複雜的思考過程,包括很多考慮因素,倒是決心是最基本的。無論唸書跟工作都要闖入我完全無知的領域,我大概想像到唸書會什麼樣子,然而工作環境,我完全茫無頭緒。不想因一味醜化某一面,而否定該面的可行性。我寧願試試看,最少我會知道「為什麼」。
跟朋友說起,之前大家在想唸書的問題,都為錢而煩惱,結果不約而同被朋友指世俗化或變了之類。從來不同意中國古代那些書生,怎麼都要病在家裡養出肺癆才叫可歌可泣。成功的都是陳世美,失敗的去投河、投海、寫血書便名垂千古。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回事,學者並不一定要高。我同意陳君毅所說的層級,一個人要溫飽才能做其他的事,最基本最基本的一定要達到。(當然可不可以跳級又是另一回事)何況我又沒有說過要為了錢而幹什麼勾當,想怎麼賺錢也不行嗎?沒錢又如何唸書?
.
那個「呸」字,我替朋友不值呀。為什麼要受這樣的氣?
.
.
純理想並不能把我們都送進學院去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